關於我們

課程特色

課程簡介

本校按香港教育局《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》(2017)提供多元化課程,按幼兒的發展需要、學習興趣,並配合社會的轉變、地區文化、學校的辦學理念和參考家長的意見,隨著幼兒年齡發展及學習程度以螺旋式編排課程,經校長、主任、老師的專業分析、規劃及審視學校,每年均持續進行檢討和改進,不斷將課程結構鞏固提昇。

 

透過繪本故事,進行德育教育,能學習到多角度思考及接納不同意見,並在不同的延展活動中發展所長,例如繪畫,說話表達,同儕間合作,從而提升幼兒美藝發展及欣賞美的能力。另外為了讓高班的幼兒減低對升小一的憂慮及有更好的銜接,故安排了小一適應週及參觀小學,讓幼兒及早適應小學的生活。另外,本校在課餘時亦安排了各項興趣班,如跆拳道班、畫班、兒童舞、珠心算、英語唱遊,亦設有交通安全隊及合唱團,讓幼兒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方面都得到全面均衡的發展。

 

重點課程策略

1. 強化兩文三語的學習

    

幼稚園階段的幼兒是語言發展的黃金時間,兩文三語的接觸和學習為他們生活及學習所必需,更重要是培養他們對語文學習的興趣。為提升幼兒在語文方面的興趣和能力,本校除了增聘外籍英文老師及國內專業的普通話老師,以每週進行英語及普通話課程來推行。外籍老師帶領英語故事課及拼音教學,增強幼兒認讀英語的能力;另普通話老師常以音樂的律動,加強幼兒聆聽普通話及肢體協調的能力,以多元化的模式激發幼兒學習興趣,並提高他們的學習水平。

 

2. 繪本活動

     

 

以繪本圖書為媒介,利用書中的核心宗旨,並依幼兒的興趣及綜合發展能力,設計適合幼兒的課程及延伸學習活動,從而發展具特色的班本專題研習及創作全新的幼兒繪本。除了全面提昇幼兒的語文素質,從中亦能達致增進幼兒九種共通能力的果效。

 

3. 戲劇教學

          

 

我們在日常課堂中鼓勵幼兒利用文字、圖畫、口語和身體動作等多種方式參與故事演繹和創作,增強幼兒與故事之間的互動性,亦能促使他們去探索故事所傳達的價值觀。幼兒透過與友伴交流及合作進行表演,培養幼兒溝通、協作、創造、批判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促進了幼兒全方位的成長,對社交能力的發展非常有益。讓我們一起為幼兒提供這樣豐富多彩的學習體驗,讓他們在戲劇互動中成長、探索和思考!

 

4. 藝術教學

     

 

幼兒透過欣賞經典以及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與其特色,認識不同的藝術元素,再運用開放性的材料進行創作,配合他們的想像、協作及分享,促進彼此的欣賞及心靈聯繫,亦透過動手操弄,增強幼兒的感觀經驗,引發他們的聯想力,讓幼兒從活動中享受美藝創作的樂趣、釋放其情感和創造力。幼兒參與多元化的美藝活動,促進幼兒的觀察力、好奇心、自主性、想像力和創造力,提升幼兒對美藝的興趣及各種技巧。

 

5. 擴闊學習經驗

 

     

 

本園會按校本的需要裁剪課程,並會配合各級主題教學擴闊幼兒認知領域,按學習內容適時安排幼兒出外參觀,如:交通安全城、陽光笑容小樂園、消防局、爬蟲館……等,以擴闊幼兒的學習環境。

 

6. 善用社區資源

 

善用社區資源協助課程的推行,例如:交通安全講座、機電署家居安全講座、參觀郵政局、訪問大廈管理員、帶領幼兒到區內環保回收箱捐贈衣物、消防員到校指導幼兒火警演習、參觀輕鐵站、公園、超市及商場等,加深幼兒對社區的認知及增加對社區的認識及歸屬感。

 

7. 幼稚園與小學的銜接

     

 

幼稚園是幼兒接受正規教育的起步點,與小學、中學以至大學教育都應互相呼應,才能完成一個整體的教育圖像。因此幼稚園與小學學習生活的銜接最為重要,為了讓幼兒及早了解和對小幼兒活有所認識,故安排了高班幼兒到樂善堂屬下位於屯門及天水圍的小學,作小學體驗日巡禮外,亦會安排幼兒到小學作實地上課,還會於校內作小一模擬上課週,以助幼兒對升小學銜接更具信心。

 

8. 配合不同節令或特別節日的活動

     

 

為配合不同節令或特別的節日,本校會舉行攤位或延展活動,如:國慶、中秋節、新年及復活節等,會於校內或戶外球場設置攤位活動,透過遊戲方式一方面介紹不同的節日文化,另一方面可讓幼兒感受節慶的歡樂。